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雾试验箱
二氧化硫试验箱
高温试验箱
低温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试验箱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箱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台式恒温恒湿箱
可编程恒温恒湿试验箱
精密干燥试验箱
真空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箱
氙灯老化试验箱
换气式老化试验箱
臭氧老化试验箱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箱
砂尘试验箱
箱式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设备
滴水试验装置
霉菌交变试验箱
盐雾腐蚀试验室
高低温步入试验室
大型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箱
机械式跌落试验台
振动试验台
温湿度振动试验箱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产业升级为国内仪器行业带来了机遇
产业升级为国内仪器行业带来了机遇

时间:2010-9-29
 

  近年来我国电子测量仪器行业发展迅速,在若干重大科技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仪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有了很大的改观。尤其最近几年,我国本土仪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通用电子测量设备和汽车电子设备的研发方面,与国外先进产品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模块化和虚拟技术的发展,为我国的测试测量仪器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加上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日益重视,为电子测量仪器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和机遇。

  目前国内电子仪器行业已经形成了一批电子仪器开发、生产的骨干企业,研究和开发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的产品。我们国内规模以上的电子仪器企业有500多家,其中电子测量仪器制造企业130多家,电子测量仪器骨干企业几十家,针对目前的“时域”、“频域”、“数域”、“阻抗域”、“调制域”等五域的电子测量仪器,我国都开发了相应的产品,其中有几十个品种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应用到了急需的国防、科研、生产等各个领域,电子测量仪器产量和销售量近900万台,增长幅度都在14%左右,生产产值和销售额都在100亿元左右。

  国内电子仪器行业和企业虽然开发了若干个品种和一定数量并达到同类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在产品结构上,在高端产品的技术水平上,在市场占有率(约占10%左右)上仍然存在着很大差距,有待于国内企业完善。

  其实,国内测试仪器行业的市场机会早已来临,市场大门早已打开,关键是我们国内测试仪器企业要抓住机会进入市场,提供优质高水平的产品。目前我国电子仪器行业面临的机遇有:

  1.最大的机会是我国产业的全面升级。包括IC在内的几十个信息产业要全面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信息产业以外的其他产业也要全面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家电下乡、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方针也将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

  2.节能、降耗、减排,为电子仪器提供了新的广阔市场。电子仪器具有双重功能,一是为节能、降耗、减排提供测试检测仪器;二是能够提供节能、降耗、减排电子仪器应用产品。

  3.从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变、市场家电产品3C技术融合等都为电子仪器提供了新的广阔市场。为了促进经济实力薄弱的电子仪器行业的发展,建议对具有自主开发能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的企业,有关部门应认定其为“电子仪器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在相关政策上给予支持。

  重点关注五大技术趋势

  从技术和市场的角度看,电子仪器今后的发展趋势是各种高技术的综合,全方位服务于各个产业和国民经济市场,具体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数字化电子测量仪器的普及率必须提升。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时代是社会生活与经济现代化的最新标志,关系着一个国家在科技领域核心竞争力的高低,如果对此重视不够,电子测量仪器将失去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也将失去市场。

  第二,总线技术必须跟踪国际发展水平。VXI、PXI、LXI、USB接口、总线技术在电子测量仪器领域国外已经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目前,有三个趋势在推动测试测量行业的发展:首先,要有系统就绪的硬件,即模块化的产品,可以很快构建一个系统。其次,要有基于标准的与PC兼容的输入输出接口,以及输入、输出驱动程序,可以基于局域网,也可以基于互联网。最后,要有灵活的软件解决方案,不论客户需要的是Excel界面还是文字界面,都可以给客户灵活的选择。国际电子测量仪器LXI(LANeXtensionforIn-strument)联盟的产生,就是为了迎合这个变化。国外企业已经开发出LXI总线电子测量仪器产品,国内一些大学已开始着手研究,国内电子测量仪器企业尚未开始启动,如果着手太晚,将会再一次拉大我国电子测量仪器与国际技术水平的差距,因此我国电子测量仪器企业应该尽快启动LXI总线技术在电子测量仪器中的应用测量仪器。

  第三,软件技术必须尽快提上日程。电子测量仪器“软件”是电子测量仪器智能化的核心技术,而且“软件修正测量误差”是目前修正测量误差既经济又最有效的办法;此外,特别是软件定义的无线电测量仪器,在国外得到了特别的重视和发展。自从无线接收系统从超外差变频结构,转变成无外差变频的零中频结构之后,无线电发射接收系统简化成为数字变频、基带放大器、基带滤波器、数模转换器、模数转换器、数字信号处理器等数字部件,使软件定义无线电(SDR)测量仪器得以实现。SDR的简明定义是,采用软件对无线电信号进行调制和解调制的无线通信系统测量仪器。显然,SDR借助通用的硬件子系统,根据软件定义的无线通信标准,可以灵活快速地构成不同通信标准的发射和接收系统及其测量仪器。总之,电子测量仪器没有软件技术,就好像我们的电子测量仪器还处于“冷兵器”时代,然而软件技术在我们的电子测量仪器中还远远没有充分体现出来。这一点不解决,我们的电子测量仪器就永远不是现代化水平的电子测量仪器。

  第四,模块化技术必须加紧跟上。这是国际电子测量仪器发展的方向,实际上模块化技术与总线技术(接口技术)、软件技术是三位一体,我们必须尽快把三者有机地接合起来,形成有竞争力的电子测量仪器产品。

  第五,合成仪器必须尽快实施。合成仪器采用可互换的标准模块、标准电路、标准接口,实现从单元电路至系统的积木化结构。由于美国国防部门是全球电子测量仪器的最大采购商,合成仪器将推动美国、欧洲、日本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开发从器件、模块、子系统至完整的自动测量系统,成为电子测量仪器技术创新的新动力。

  我国电子仪器企业应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否则很难满足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因此,国内仪器企业应密切关注国际市场,了解最新技术走向,不断推陈出新,提升竞争力。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