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雾试验箱
二氧化硫试验箱
高温试验箱
低温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试验箱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箱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台式恒温恒湿箱
可编程恒温恒湿试验箱
精密干燥试验箱
真空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箱
氙灯老化试验箱
换气式老化试验箱
臭氧老化试验箱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箱
砂尘试验箱
箱式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设备
滴水试验装置
霉菌交变试验箱
盐雾腐蚀试验室
高低温步入试验室
大型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箱
机械式跌落试验台
振动试验台
温湿度振动试验箱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专家称大气环流改变是旱涝急转主要原因
专家称大气环流改变是旱涝急转主要原因

时间:2011-6-15
 

  14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本月第三轮强降雨高峰。14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这场降雨将持续至16日。

  3月入春至5月底,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异常偏少,出现严重旱情。但进入6月,强降水持续,一些地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暴雨预警不断

  贵州预警、湖南预警、江西预警、安徽预警、江苏预警、浙江预警……14日,中央气象台内的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各地最新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一台台电脑前,几十名预报员在紧张地分析各种气象资料,研判天气变化趋势。

  此刻,长江中下游地区正经历6月以来第三轮强降雨。

  今年3—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持续少雨,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旱情。6月3日晚间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喜降甘露。此后,三轮强降雨过程接踵而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3日—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第一轮降雨,干旱得到明显缓解;9日—11日,第二轮强降雨给湖北咸宁等地造成严重洪涝灾害;12日—13日,降雨有所减弱,强降雨分布比较零散;第三轮强降雨从13日夜间开始,14日是这轮降雨过程中雨势最强的一天。

  孙军表示,长江中下游地区三轮强降雨的落区不少是重复的。前两轮降雨使土壤水分饱和,中小河流、水库、湖泊水位较高,有一些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第三轮降雨过程导致部分中小河流、水库面临较大的漫堤、垮坝危险,容易出现地质灾害,城市可能出现内涝。

  自3日18时发布今年第一个暴雨预警以来,中央气象台13日18时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14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2日10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6月上旬5省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多三至五成

  国家气候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培群说,今年长江中下游降水的明显特征是,5月下旬以前严重干旱,6月以后降水明显增多,集中出现3次降雨过程。6月1日至13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比历史同期略偏多,长江中下游5省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多三成至五成。

  张培群表示,据多年统计,长江中下游一般于6月16日—19日进入降水集中的梅雨期;上世纪50年代有气象记录以来,长江中下游入梅的最早时间是6月2日,出现在1991年和1996年。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集中降水的时间比常年略早,但是否已经入梅,需要根据多个指标综合判断,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确认。

  长江流域会发生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吗?张培群回答,目前还没有看到出现这样异常气候的信号。2000年以来,长江中下游进入夏季降水总体偏少时期。但也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水,例如去年从5月开始,长江中下游出现了14轮降水。

  在张培群等气象专家看来,截至目前,虽然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局部地区降雨非常强,但总体看没有太大异常;而长江中下游地区6月之前的持续严重旱情以及近期旱涝转换之快,确实比较罕见。

  大气环流改变,是旱涝急转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今年3月1日至5月3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异常偏少,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2.8%。鄂湘赣苏皖浙沪等地气象干旱一直持续,5月2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气象干旱达到黄色预警级别。

  孙军说,进入6月以来的旱涝急转,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改变了。6月随着季风爆发,从孟加拉湾输送来的西南暖湿气流加强,水汽条件改善;与此同时,经常有弱冷空气从青藏高原向偏东地区移动。丰沛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带来了降雨。

  导致最近大气环流改变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介绍,导致大气环流改变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的因素比较复杂,气候专家正在抓紧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目前尚未得出正式结论。

  气象专家指出,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强降雨的地方出现了“旱涝急转”,但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北部等地降水偏少,仍然处于气象干旱状态,因此总体上是“旱涝并存”。

 
相关资料
·恒温恒湿箱的主要功能及作用
·YASELINE试验箱试验机订单满满 雅士林信心满满
·恒温恒湿机-制冷作用及原理
·恒温恒湿机-制冷系统四大配件
·简析恒温恒湿箱控制器的作用(下)
·产业报国 高低温试验箱服务总参第六十一研究所
·简析恒温恒湿箱控制器的作用(上)
·恒温恒湿箱具有的特点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