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雾试验箱
二氧化硫试验箱
高温试验箱
低温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试验箱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箱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台式恒温恒湿箱
可编程恒温恒湿试验箱
精密干燥试验箱
真空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箱
氙灯老化试验箱
换气式老化试验箱
臭氧老化试验箱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箱
砂尘试验箱
箱式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设备
滴水试验装置
霉菌交变试验箱
盐雾腐蚀试验室
高低温步入试验室
大型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箱
机械式跌落试验台
振动试验台
温湿度振动试验箱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北京拟对公共场所吸烟者最高罚款200元
北京拟对公共场所吸烟者最高罚款200元

时间:2009-5-18
 

核心提示:北京市将提高对违法在公共场所吸烟个人的罚款额度。法规修订草案的起草者计划将个人罚款额度从现行的10元,提高到50至200元。依据法规,二手烟受害者可对违法吸烟人起诉。

京华时报5月18日讯 昨天,记者在北京市吸烟与健康协会举办的模拟法庭活动中获悉,本市有望在修订《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时,适当提高对违法在公共场所吸烟个人的罚款额度。法规修订草案的起草者计划将个人罚款额度从现行的10元,提高到50至200元。

>>关于二手烟

受害者可提起诉讼

昨天,北京中医药大学健康法学院学生在京举办模拟法庭,就原告刘霞关于其在办公室长期受害于二手烟的诉讼进行审理。此举旨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本市控烟方面的法律知识,支持受二手烟侵害者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健康合法权益。

依据本市现行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以及2008年公布实施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本市将禁止吸烟的管理权下放给每一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医院、宾馆、餐厅、歌舞厅、银行、商店、证券公司和办公大楼的管理者,要求在诸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办公、会议等的室内工作场所,不仅要有禁烟规章制度,也要悬挂禁烟标识。

全国公共场所控烟立法专家组成员、北京市修订《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立法参与者崔小波教授表示,依据上述法规,受二手烟侵害的市民,可以依法对违法吸烟人提起诉讼。市民的合法权益将受到法律保护。

>>关于提高罚款额

7成被调查者支持

目前,本市相关法规对个人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处罚为10元,处罚力度较小难以起到惩戒作用。目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将修订《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纳入立法规划。

作为本市法规修订草案的起草参与者,崔小波教授表示,立法调研专家组计划在法规修订草案中将个人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处罚额度从目前的10元提高到50-200元。而对于控烟不力的单位,其罚款额度有可能提高到万元以上。

崔小波教授表示,根据对市民的调查,在6000多人参与的随机调查中,70%的人对个人违法吸烟罚款提高至最高200元表示支持。其中半数以上市民还表示希望政府加大控烟的执法力度。

据介绍,《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修订草案的内容起草有望在年底前完成。

>>关于全面禁烟

公共场所十年内普及

目前,本市成年男女的

吸烟率分别为57.7%和4.6%。市卫生局表示,即将公布的《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中要求,本市将通过完善控烟法规规章及其相关政策,加大控烟力度,在2018年前,实现全市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将成人的吸烟率进一步降低。

>>烟民反应

提高罚款可引起重视

在某服装厂当领导的老王今年53岁,已有20年烟龄,最多每天可以抽光两包烟。

去年5月1日本市实行《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后,老王明显感到抽烟不那么自由了。餐馆内出现了吸烟区和无烟区、随处可见的“禁止吸烟”标识、会议室内销声匿迹的烟灰缸,这些都让自己和烟友们感觉到了这个城市控烟的决心。但对于罚款,他坦言,区区10元钱确实不能引起所有人的警觉,“有些人就喜欢较劲,‘不就是10元吗,我出50元可以抽5根吧?’”

对于把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的罚款额提高至200元,老王表示赞同,“不管用什么方法,只有引起烟民对公共场所禁烟的重视,才能真正实现控烟的目标”。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秋萌) 许新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