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雾试验箱
二氧化硫试验箱
高温试验箱
低温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试验箱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箱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台式恒温恒湿箱
可编程恒温恒湿试验箱
精密干燥试验箱
真空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箱
氙灯老化试验箱
换气式老化试验箱
臭氧老化试验箱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箱
砂尘试验箱
箱式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设备
滴水试验装置
霉菌交变试验箱
盐雾腐蚀试验室
高低温步入试验室
大型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箱
机械式跌落试验台
振动试验台
温湿度振动试验箱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国施工难度最大山区铁路宜万铁路今日通车
我国施工难度最大山区铁路宜万铁路今日通车

时间:2010-12-22
 

  宜万铁路于今日正式通车运营。这条铁路因其工程难度大、建设工期长,而被广泛关注。为什么宜万铁路被称为史上施工难度最大铁路?技术人员为何放弃清末“搁浅”的川汉铁路线路,另起炉灶?在高铁盛行的今天,宜万铁路为何不“提速”?铁路沿线地质复杂,乘坐火车是否安全?铁四院的几位铁路专家就各界关注焦点问题,一一解答。

  为何施工难度最大

  正线全长377公里的宜万铁路,东起湖北省宜昌,西至重庆万州区。从2004年全线开工到现在建成通车,耗去了5万铁路建设者7年时间,年均进度仅50多公里,是中国单公里修建时间最长的铁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条铁路耗时如此之长?

  “宜万铁路是史上工程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总体设计负责人胡子平说。

  据介绍,宜万铁路之“难”,不是难在其线路的74%为桥隧,而是难在山水交融的喀斯特地貌。长江的干流和支流,将崇山峻岭侵蚀成众多幽深峡谷。地表之下,经过水流亿万年的溶蚀,发育出无数千奇百怪的洞穴和暗河系统,这本是妙手天成的自然奇景、天公造物的神奇画卷,却为在这一地区的工程建设埋下步步杀机,稍不留神,暗河里的涌水就会呼啸而出;一不注意,洞穴中的岩壁就会层层崩塌。

  突水、突泥、岩溶、崩塌……众多的地质风险成为施工中一个又一个的“拦路虎”。

  宜万铁路的风险程度、规模以及工程处理的难度,为国内外罕见,特别是岩溶隧道所遇到的问题,被工程界多位院士和专家称为世界级难题。比如,海拔近1500米的齐岳山,外表青葱秀美,但在其中进行隧道施工却凶险密布。齐岳山隧道在施工中陆续发现溶腔150个,周围有3条暗河系统,各类天坑、竖井、落水洞、踏穴星罗棋布。这里地下水丰沛,压力极高,水流一旦释放,可以轻松喷上百层高楼。隧道开工以来共抽水6300万立方米,相当于抽空了一座大型水库。“如果要在溶洞里屯兵的话,一个大溶洞可屯兵一个师。”副总工程师苗德海形象描述。该隧道用了将近5年时间才推进了3000多米,创造了自己的“最慢纪录”。

  胡子平说:“除了地质复杂、建设难度大,宜万铁路工期拉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该铁路宜昌到凉雾段原本为单线设计,2006年根据需要改为复线。”

  为何放弃早期设计线路

  据了解,清末詹天佑受命修建川汉铁路,选择沿长江北岸穿行。上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也曾计划修筑川汉铁路,选择的也是沿江方案。从詹天佑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老一辈铁路工作者,他们虽然都壮志未酬,但积累的经验和资料依然宝贵。那么,宜万铁路为何放弃了早期的设计线路,而“另起炉灶”呢?

  胡子平说,宜万铁路当时共推出了三大方案供比选:第一种是沿清江,自宜昌,经恩施、利川至万州;第二种是沿长江方案,自宜昌,经秭归、奉节到万州;第三种方案就是现在的修建方案——“越岭线路”,选取穿越长江和清江之间的武陵山区,一路穿山越岭,自宜昌,经恩施、利川至万州。这三种方案中,争论最大的是后两种方案。

  胡子平解释,沿长江北岸方案主要有几大弊端:一是该线路地形地质条件同样复杂,施工困难;二是沿线多是偏僻小镇,对周边城市经济拉动不明显;三是破坏长江、清江水体,不利于环保。因此,综合比对,“越岭线路”更经济、适用。

  为何宜万铁路不“提速”

  宜万铁路东起湖北省宜昌,西至重庆万州区,全长377公里。其中,宜昌东至凉雾段288公里为双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凉雾至万州段89公里为单线,设计时速120公里。在高速铁路盛行的今天,宜万铁路为何不“提速”呢?

  胡子平解释,高速铁路主要用于客运专线,多建在经济条件好、既有铁路网密集的地区。而宜万铁路属于客货混运线路。沿线城镇并不密集,经济并不发达,人口也较为稀少,采用现有标准既经济又完全能满足实际需要。

  宜万铁路是否安全

  宜万铁路地处云贵高原区与长江中下游平原区的结合部,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那么,运行在如此复杂的地质区域,宜万铁路乘坐是否安全呢?“安全问题大可放心。铁路建成后,专家们分成6组已对沿线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了多次拉网式排查。”专家回答。

  专家介绍,宜万铁路许多运输安全技术研究和工艺设计均属国内首创,部分课题处于国际技术前沿。

  比如,在应对复杂地质方面,采用航空摄影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最新应用技术——实时动态定位、大比例尺航空摄影等先进技术;采用超声波物理探测技术探测地底深部岩层性质等。通过先进的测量和勘探方法,基本查明了控制线路方案的滑坡、暗河等重大工程、水文地质和影响隧道施工安全的问题以及诱发地质灾害的复杂地质背景、形成规律和控制因素。

  在隧道建设方面,开展了高压力条件下支护结构型式及施工方法等研究,为宜万线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比如,对于隧道穿越的大溶洞,工程人员使用了26根钢筋混凝土立柱对溶洞周边加以固定,并在溶洞的上层建设双层框架衬砌结构以稳定溶洞,这就像在溶洞顶部安装了“吊顶”一样。“吊顶”的下方是火车通道,火车的下方即溶洞底部则做了桩基加固。因此,火车在通过隧道时非常安全。

  沪汉蓉大通道

  两年后打通

  宜万铁路开通后,记者从宜万铁路运行图上发现,武汉到川渝的时间并未缩短,仍需要18小时左右。在此之前,相关部门表示,宜万铁路开通后,武汉到重庆、成都时间将大幅缩短。为何时间却几乎没有变化?

  武汉铁路部门表示,目前,武昌到重庆北K1024/1次列车途经汉丹线、襄渝线,全程1226公里,需要18小时58分钟。明年1月11日开始,该车次改走长荆线、宜万线,公里数缩短为1136公里,全程需要17小时6分钟,比目前仅缩短了1小时52分钟。

  武汉——成都T250/1次,目前途经汉丹、襄渝、达成线,全程1369公里,需18小时36分。明年1月11日开始,该车次改走长荆线、宜万线、达万线,里程缩短到1268公里,但全程却需要19小时25分钟,比原来还要延长49分钟。

  武汉铁路部门表示,由于武汉到宜昌的长荆铁路目前尚是单线,且线路质量不高,时速只有60公里左右。而宜万铁路凉雾到万州的88.54公里,也是单线设计,时速最高只有120公里,万州到重庆、万州到成都的铁路时速也不高,因此,受两端铁路时速限制,导致武汉到川渝没能提速。

  铁路部门介绍,汉宜铁路明年开通后,武汉到宜昌将从目前的5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利川到重庆的渝利铁路2012年通车后,沪汉蓉铁路大通道将完全打通,5小时内可从武汉抵达重庆。成渝地区到上海则可实现朝发夕至,“蜀道难”的历史将从此改变。

 
相关资料
·恒温恒湿箱的主要功能及作用
·YASELINE试验箱试验机订单满满 雅士林信心满满
·恒温恒湿机-制冷作用及原理
·恒温恒湿机-制冷系统四大配件
·简析恒温恒湿箱控制器的作用(下)
·产业报国 高低温试验箱服务总参第六十一研究所
·简析恒温恒湿箱控制器的作用(上)
·恒温恒湿箱具有的特点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